“外脑智库”上线!韶关市检察院聘任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发布时间: 2022-05-30 09:11: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5月26日,市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11名市直行政机关业务专家受聘担任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等9家单位分管领导及代表,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到场见证。

  

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在市检察院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各基层检察院积极开展该项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波表示首批聘任的特邀检察官助理,都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都是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金融、税务、行政执法等领域的行家里手。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齐心协力,步调一致,为推动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期望大家要加强联动,各对口业务部门加强信息沟通、业务交流,将务实的合作转化成新时代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具体行动、举措和成效;要积极建章立制,强化行政执法和检察司法工作合力,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也能优势互补,促进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严明纪律规矩,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加强组织保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让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无后顾之忧,对参与办案成绩显著或者有其他突出表现的,及时发函建议派出单位予以表彰或奖励。

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明奇“研读了最高检关于特邀检察官助理职责后,我深刻认识到,这是落实顶层设计、深化司法改革、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统筹人才资源的现实需要。读书时期,我憧憬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今天我将倍加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平凡的履职担当中实现职业理想与情怀。”

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技科副科长何志先“今天,心情确实有点激动,很荣幸可以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这是对我以前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后我会积极主动参与到检察机关有关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办案工作中,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检察工作,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

市审计局秘书科、人事科科长叶蓉“我对检察官的直接印象,大概就是在曾经火出圈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所看到的。作为一名新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我将主动对接,虚心向检察官们请教。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在审计领域的专业优势作用,从而也让自己得到更综合的锻炼,能够站在不同的角度全面看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