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合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韶关样板”

发布时间: 2022-07-26 17:10: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韶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韶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由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贸促会等9家单位组成。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在管委会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各成员单位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做发言,表示将认真履行管委会成员单位职能,全力支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密切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有序运行,共同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携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深刻认识第三方机制相关工作的内涵要求,组建并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名录库作用,努力促进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实质化、专业化,以更强的合作意识,不断深化成员单位间的协作配合;要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指挥部”职能作用,在“做实机制”“发挥作用”“依法治理”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做到对企业的“真监管”“真评估”,以更好的政策供给,准确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适用条件;要坚守“严格依法”红线,将其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政策有机结合,平等公正地对待市场主体,全面准确地把握其内涵和适用条件,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所有改革都是靠实干来实现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目的不仅在于督促涉案企业履行合规承诺,更是以合规建设杜绝涉案企业的再犯可能性和社会危险性,既让涉案企业感受到法律的刚性,又感受到法律的温情。接下来,市检察院将在企业合规领域进一步落实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求,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合规守法,助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开创韶关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