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市检察院与市妇女联合会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35: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精神,近日,韶关市检察院主动走访韶关市妇女联合会,就如何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新梅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工作程序、市检察院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表示市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在司法办案过程中,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协同妇联组织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的救助帮扶力度,帮助妇女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更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对妇联组织移送的救助线索,检察机关在依法办结案件后,会及时向妇联组织反馈案件办理情况。  

韶关市妇联副主席彭跃勤对市检察院长期以来重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市妇联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 守护家庭幸福”“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美好生活”等工作情况,表示要与市检察院共同树立特殊保护意识,完善救助协作配合机制,做好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在走访关爱困难妇女和接待处理群众投诉工作中,注重摸排司法救助线索,及时对接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救助工作,增强困难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双方围绕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联合回访和衔接落实多元帮扶等方面进行探讨,明确了合作内容、方式及要求。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注重资源整合和项目合作,共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近年来,韶关市检察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扶危济困作用,全力为困境妇女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至今,韶关市检察机关共办结涉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102件,救助困难妇女118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79.9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