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检察院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5-30 11:24: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5月27日下午,韶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三届三十二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也是一次高举旗帜、擘画未来、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次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广东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凝练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体会,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广东发展的美好蓝图,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是引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广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广东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施工图、任务书。

会议强调,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统一全市检察干警思想和行动。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党组学习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入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以监督办案实效体现忠诚担当,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现落实成效,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要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担当作为。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加自觉主动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六新”韶关,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进一步提升办案规模,推动第三方评估机制落地落实;坚决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犯罪,凝聚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保护合力,着力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金融犯罪,加大力度打击洗钱犯罪,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力度,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工作,为建设“六新”韶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补齐核心业务短板,主动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省检察院工作部署,结合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围绕最高检核心业务数据指标及省检察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找短板抓不足提弱项,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韶关检察工作质效。要持续优化检察管理机制,狠抓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把依法履职和抓好核心业务指标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全年检察业务核心数据整体提升,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工作助推平安韶关、法治韶关建设。

会议要求,要提升能力素质,持续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刻进骨子里、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筑牢政治忠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