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应邀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授课

发布时间: 2022-08-23 11:16: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为更好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韶关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雄市举办了2022年韶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培训班。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李杨应邀在培训班上授课。韶关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李杨结合对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处置非法集资案件调研情况及工作实际,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入手,深入浅出地向受训人员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定义、立法沿革及犯罪构成;详细解读了非法集资行刑衔接处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组织罪等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差异,全面介绍了检察机关审查办理相关案件的情况,并针对行政执法、刑事办案规范取证等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课后,参训人员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的手段和发展形势千变万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检察官的授课紧贴工作实际,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专业系统的课程内容拓宽了工作思路、开阔了视野,切实加深了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