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用法治力量筑起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

发布时间: 2023-10-30 15:54: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至2022年期间,廖某某与涂某某夫妻二人在自家屋后的山脚下采挖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并通过网络进行售卖。

2021年,邵某某在始兴县太平镇某山上非法采挖野生福建观音座莲和金毛狗,并通过闲鱼、拼多多等网络平台出售。

经鉴定,两案所采挖售卖的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廖某某与涂某某、邵某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所导致生态环境受到损害所需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等分别共计15013.5元、54670元

始兴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廖某某与涂某某夫妻二人、邵某某以获利为目的,明知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仍非法采挖、出售,危害了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破坏了生态环境和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资源,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经公告后,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2023年7月,始兴县检察院先后就上述两个案件向始兴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廖某某与涂某某夫妻二人、邵某某承担相应的刑事和民事责任。

近日,始兴县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始兴县检察院全部诉讼请求,廖某某与涂某某、邵某某分别承担非法采挖、出售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导致生态环境受到损害所需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013.5元、54670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这两个案件警示大家应当加强野生植物保护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爱护野生植物,不随意采挖、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普法小知识

金毛狗(Cibotium barometz (L.) J. Sm.)是蚌壳蕨科,该种根状茎顶端的长软毛可药用作为止血剂,又可为填充物,也可栽培为观赏植物。 

 

金毛狗

 

福建观音座莲(Angiopteris fokiensis Hieron.),合囊蕨科观音座莲属的植物,根茎入药,有清热祛风、解毒消肿、调经止血的功效,可治疗肠炎、风湿关节痛等症状。

 

福建观音座莲

 

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目录采伐、毁坏、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均会导致金毛狗和福建观音座莲数量减少,破坏生态环境和野生植物资源,致使生物多样性遭到减少及缺失的威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