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检察官”

发布时间: 2023-11-22 11:26: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我们是外地人,这个官司我弟弟与我从2018年打到现在,都没有赢过,幸好遇到你这个认真负责、公正执法的好检察官,为民伸张正义,谢谢你,谢谢你,邓检察官!”近日,唐某仁受其弟弟唐某杰委托,从距离韶关600多公里的湛江专程来到韶关市检察院,将一面写有“执法为民 大公无私”的锦旗送到案件承办检察官邓连喜手中,嘴里不断重复着感谢。 

  唐某杰与陈某丰产生民间借贷纠纷,一审法院判决唐某杰向陈某丰偿还借款300000元,唐某杰不服法院判决,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邓连喜在认真审查在案证据的基础上,梳理整个案件的具体情况,并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对相关人员与单位进行调查核实,查明所有在案证据的真实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最终认为原判决认定借贷关系事实不清,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遂依法向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指令一审法院再审。一审法院再审认为,陈某丰与本案借贷没有利益关系,唐某杰无需对陈某丰偿还借款300000元。遂依法撤销原一审判决,驳回原审原告陈某丰的起诉。
  众的感谢与锦旗既是对案件承办检察官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肯定,更是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和信赖。韶关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工作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开展精准监督,用好用足调查核实权,充分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把检察为民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