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毅前行谱新篇——韶关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48: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216日,韶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波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作部署讲话,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的讲话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深刻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部署要求上来。

一是要坚持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建设高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加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要坚持全面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在服务保障高质量上谋创新。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精准举措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依托监督办案更加精准有效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助推绿色发展,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检察保障。深化创新能动履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高质量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增进社会内生稳定,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协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韶关建设。以更严格法治守护粤北生态环境,坚持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发力,不断健全“河湖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助力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三是要坚持全面对标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在司法为民高质量上强实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每一起“小案”,严格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持续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继续推进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妥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纵深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公开听证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严厉打击组织教唆引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治理,为未成年人创建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是要坚持全面增强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在法律监督高质量上求极致。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方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高质量发展,在做优刑事检察上出实招,进一步加强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做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全面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在做强民事检察上用实劲,坚持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作为基础,着力强化民事审判违法和民事执行监督,持续加大惩治虚假诉讼力度。在做实行政检察上下实功,着力加强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继续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上求实效,依法惩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筑牢韶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屏障,助力善美韶关建设,真正将公益诉讼检察打造成靓丽的“韶关检察名片”。

五是要坚持全面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铁军,在队伍建设高质量上固根基。坚持固本强基,不断筑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以党建成效引领和带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严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三个规定”,深化开展“结对共建”和“一院两品”等活动,持之以恒推动基层院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抓实基层院“脱薄争先”工作,努力打造基层检察院建设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