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时代 奋力新作为 着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43: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气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新时代催生新使命,必须坚守初心、一往无前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一项关乎全局的战略部署,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必须看清来路,牢记为什么出发,坚守初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跟进、落实上坚决有力,以实际行动向中央看齐。二要强化“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切工作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三要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既要学深悟透,关键在推动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进工作,把这一指导思想贯穿到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全过程。

二、新时代激发新作为,必须务实精准、担当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全体检察干警的新目标、新征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突破口,突出重点、精准用力、积极作为,不断推进翁源检察工作“赶超争先”。一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打击各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非法网络传播等整治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突出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涉枪涉爆、多发性侵财、黄赌毒等犯罪,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大对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技术创新的司法保护力度,重视打击利用网络煽动滋事、造谣传谣、诈骗等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二要“四大检察”同时发力,强化法律监督,捍卫司法公正。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审查起诉职能,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强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着力解决监督不到位、不规范、监督质量不高、服判息诉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强化公益诉讼检察,依法监督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三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政法各部门配合协作,认真做好重点地区和领域治安排查整治工作。对重大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把好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关,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以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法治教育。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困难救助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 “走访送”法律服务活动,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新时代呼唤新气象,必须刀刃向内、改进作风

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形象,新时期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警,核心在作风。要始终按照习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及时更新转变办案理念,坚持把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作为司法理念和价值追求落实到办案中去,通过依法办案体现出鲜明立场和导向,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同频共振。二要激发担当之责。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做好法律监督;持续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翁源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严守规矩之要。注重运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抓好“三个规定”贯彻落实,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抓好风险防控,检察长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抓好廉政教育。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雷厉风行,久久为功,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翁源县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