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勇毅笃行 以时不我待的能动履职担负起新时代的检察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44: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团结奋斗正当其时。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心声的报告。作为基层院检察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团结和带领全院干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和思想伟力,实干担当、主动作为,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谋划、来部署、来落实,转化成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强化作为的新抓手。

一、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学思践悟,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压紧压实党组、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团支部学习责任,带领干警原原本本学、精读细研学、立足岗位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新丰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自觉把理论学习与当前检察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丰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真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牢政治担当、厚植执政根基、筑牢忠诚之魂,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

二、以更实的检察举措,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全县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党中央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在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上持续发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在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担当。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精准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更优检察产品为新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以更强的使命担当,勇毅笃行,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涉及民心,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才能实现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要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发挥民事、行政监督能动作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财国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面对信访申诉案件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综合运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公开听证等方式,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化综合司法保护,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解决当事人合理诉求,以法治力量和温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质量,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落实普法责任,通过“看得见”“听得见”的宣传形式,讲好检察故事,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持续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暖就在身边。

四、以更严的队伍管理,培根铸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提出更高要求,检察队伍建设应主动跟上、适应。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上讲台下基层等活动,以赛促学、以练促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能、综合素质。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各项检察工作。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从严从实执行“三个规定”,强化检务督察,规范提升司法办案行为,主动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和外界监督,用严管带出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忠诚可靠、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成就振奋鼓舞人心,未来更需接力奋斗。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起点上,新丰检察将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更加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决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以“检察之为”回答好“时代之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