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真信笃行新蓝图 心无旁骛创造新伟业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45: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历史长卷波澜壮阔,复兴征途前程似锦。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依法治国,是踏遍青山人未老的孜孜求索,是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气壮山河。报告用专门章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并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我应不负党和人民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殷切希望,奋力谱写乳源检察发展新篇章。

一、深学细悟笃行,做政治建设的“领头雁”

今日长缨在手,何惧风雨沧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聆听完毕深感振奋,深有体会。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探路者,最先看到风景;攀登者,最早饱览日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反复持久学,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求实效,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二、聚焦主责主业,做法律监督的“主力军”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接下来,将以“质量建设年”和“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以法律监督的新成效助力乳源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好报告中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持续转变司法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具体举措落实落细,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坚持在刑事检察监督上求极致,在民事检察监督上抓精准,在行政检察监督上促实效,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上创品质。

三、践行司法为民,做群众身边的“守护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强化能动为民司法的思想性,要及时更新检察工作理念,把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诉求作为部署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的落脚点,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根本标准,坚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真情实意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捍卫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

四、深化自我革命,做廉洁从检的“示范者”

从严治党落实处,明镜高悬无私藏。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牢记、践行“三个务必”,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从严检视队伍、正视问题、深挖病灶、治病救人,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引导干警依法依规办案。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进一步严肃各项纪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锤炼党性意志、培养思想道德品质,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筑牢新时代检察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续征程。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自身肩负的检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在“六个坚持”的指引下,自信自立不退缩,守正创新跟党走,以民为本立检业,问题导向理思路,系统观念谋全局,胸怀天下踏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