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47: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听后深受教育、深感自豪、深为振奋,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更高履职要求。

  我是派出院的检察长,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检察官,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工作中积极能动履职,强化使命担当,以实干求实绩、以实干求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真正做到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

一、学习领悟精神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主动学深悟透报告内容,认真领会其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新精神、新要求,特别是要将报告第七部分作为学习贯彻的重点,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使命和责任;深刻领会会议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

二是全面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居安思危,踔厉奋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既定目标。

    二、新时代现实需求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认真研读大会的主题学起,进一步明确旗帜、思想、精神和目标,要认真领会党提出的当前任务目标,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依法治国目标,深刻认识使命在肩,重担在身,一定要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的前提下,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自己政治锻炼的重要标准,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民族立场,在自觉抵制一些错误思潮的同时,宣传引导周围人增强自信自强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理想目标、价值判断等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三、学以致用,知信行统一

  我院是个派出检察院,主要工作职能是依法履行刑事执行法律监督。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谋划检察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出检察担当,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检验业绩的重要标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去年,党中央专门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提到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工作中要切实找准新时代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具体工作职责,总结过去,加强谋划未来,不断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特别是要针对刚结束不久的由省检察院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组织的对韶关监狱、北江监狱及驻监检察室开展的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要紧密结合“质量建设年”要求,敢于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整改,做好回头看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

党的二十大精神催人奋进,我将深刻领悟二十大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警醒自己,坚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具体工作职责,强化党业深度融合,加强谋划,规范自身办案活动,落实“三个规定”、“一岗双责”等,严格要求自己,抓好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领导协调沟通能力,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