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的二十大嘱托 书写执检工作新答卷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48:00 来源 : 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检察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作为一名刑事执行检察机关的工作者,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切实以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大会精神的热情和成效转化为推动执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实践,答好刑事执行检察新答卷。

一、高举伟大旗帜,学深悟透胸怀全局,新时代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1.学懂弄通做实,以更高的政治意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连日来,乐昌中山检察院通过收听收看开幕式、参加上级宣讲、检察长讲党课、“三会一课”学习、检察青年说等方式,多措并举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科学内涵。今后,全院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学深悟透中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推进大会精神落地见效。

    2.举旗帜谋发展,以服务大局的胸怀谋划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之所能够取得伟大成就,首先得益于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其成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新理念,改进工作,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成为检察人接续奋进的动力源”“加油站

二、坚持能动履职,砥砺奋进不辱使命,为民族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1.在强化检察监督中坚持依法治国。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要求,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一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做细日常派驻检察工作,做实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做优巡回检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新时代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在强化执检办案中坚持人民司法。穿过历史的舞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始终不变的情怀。检察机关要在能动履职中努力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手段,突出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司法办案全过程,以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执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守护好司法办案“最后一公里”的公平正义。

3.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国家安全是国泰民安的基石,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在驻监检察环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就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履行驻监检察职能,着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严厉打击罪犯又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在司法办案中做好风险预判、释法说理、刑事和解等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良好的办案效果,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4.在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检察机关维护绿水青山的锋刃利剑,便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的作用。要抓住跨行政区划司法改革的机遇期和挑战期,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水平,加大公益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犯罪行为,深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树立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监督思路,着力推动实现诉源治理,用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严守廉政要求,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依然朝气蓬勃,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无产阶级政党。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就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以自我革命、自身建设成效为检察履职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保证。